9789571350813z.jpg 

日本銷售破67萬冊

獲獎記錄
2009年本屋大賞第1
29回小說推理新人獎
週刊文春「2008Mystery Best 10」第1
寶島社「2009年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第4

當倫理和正義分歧,你該選哪邊?
殺人者的與復仇者的心理演進,輪番敲擊著我們內心的道德尺度

  一位中學女老師在校園游泳池內發現自己的四歲女兒意外溺斃,後來經她私下調查,原來是班上兩位學生謀殺的,但殺人動機實在荒唐。痛失愛女的老師辭職,不向警方申請重新調查,而在結業式那天向全班學生告白真相,並透露了她的復仇計畫,在學生們的心底種下恐懼的因子……

  作者利用《罪與罰》的反推理手法來心理分析新世代教育和校園犯罪,各篇章由受害者親人、嫌疑犯學生、嫌犯的家人及女同學等主觀視角分別告白,一步步逼近犯罪動機的核心,藉此也提出許多重要問題,像是師生親子關係如何有效溝通、校園犯罪的法律面和道德面的懲罰該如何拿捏、如何與疑似有問題的學生相處來預防犯罪、如何落實個別化人格教育、青少年犯罪的法律規章是否該檢討等等,小說適切地用個人的自白故事點出當今教育出了問題的因果所在。

  全書的結局極具爭議,是「考驗大家的倫理觀和正義感」(本書日文版編輯平野優佳的話),《讀賣新聞》報導說很多人就是因為想跟別人討論一下這個結尾,而向身邊的人推薦此書。

作者簡介

湊佳苗

  1973年生於廣島縣,武庫川女子大學家政系畢業。孩童時喜好幻想,讀中小學時就在學校圖書室裡嗜讀江戶川亂步和赤川次郎的作品。結婚後,白天當家庭主婦操持家務,利用早晚的空檔時間寫稿。2005年入選第二屆 BS-i 新人劇本獎佳作。2007年獲得第35 Radio Drama 大獎;同年,以短篇小說〈神職者〉獲第29屆小說推理新人獎,出道作《告白》即以這個短篇當作開場,增寫六個篇章巧妙連結成這部暢銷日本的長篇小說,2008年出版後得到書店空前的熱烈反應,更在書店店員大力推薦讚賞下,成功製造讀者口碑,銷量至今破67萬冊,並獲得2009年本屋大賞第1名,擊敗強勁對手東野圭吾與伊(土反)幸太郎。其後尚有兩本新作:《少女》、《贖罪》。

譯者簡介

丁世佳

  以翻譯糊口二十年,譯有《銀河便車指南》、《宇宙盡頭的餐廳》、《死亡祭儀》等,現為無業遊民。部落格:tanzanite.pixnet.net/blog

以上文字轉至博客來網路書店。

 

 

映画『告白』公式網站

映畫『告白』預告片


 

當理論和正義分歧,你該選哪邊? 

 

我想大家看書名的時候些許人都會以為這是本言情小說或者甜膩到不行的愛情小說。

當初我也以為是戀愛小說,抱著沒什麼心態點開來看故事大綱。

才短短幾行字就讓我認定我要買下它了。

拿到書時一樣,我隔了好久才看(買的書實在太多了所以都慢慢看)。

 

可是當我發現日雜上面有消息說『告白』拍成電影,我還很疑惑的把小說拿過來然後在日雜上面看個仔細,結果真的是拍成電影了。

讓我又對『告白』一書抱有期待感。

 

果然,當我翻開第一頁開始我就沒辦法停下了,『告白』這本書花了我一個多小時在火車上看完它。

它沒有沉重的壓力,也沒有讓你想破頭的句子。

整本書呈現平穩的狀態,很容易閱讀。

 

老師這種報復的態度一開始我蠻認同的,因為現在這年代青少年犯罪已經不算什麼了,更何況交給法律去制裁。

所以老師在結業式上的告白讓在坐的每個學生都感到沉重的壓力,我個人蠻喜歡老師的這段告白,間接的算是警告的意味。

雖然警方以溺死的意外事件草草地結束這個案件,可是老師卻沒想要結束,她悄悄地開始直接制裁AB兩位少年。

看過預告都知道老師面無表情地說出了她女兒愛美是怎樣被殺害的還有他要怎麼報復。

悄悄地在AB兩位少年的牛奶裡面加入了HIV血液,還有最後那句,如果HIV血液沒效的話就請盡量小心不要出車禍。

當我看到這句的時候整個沸騰起來,可是漸漸地,下一章換成其他人的畫面,我開始覺得,老師的這種報復是種無形的壓力。

不僅是AB兩位少年感覺到恐懼,整班的同學也都開始異樣起來。

 

我的心得就寫到這邊吧,整書看下來我最喜歡悠子老師的部份,反而最不喜歡維特的部份。

維特給我的感覺就像是,想要保護自己的地位而不管別人死活的人。 

  

那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